心得|2020 師大法文課 - 第1堂課

這篇是我的懺悔文(跪)

本來是想自學法文的,但是發現自己實在是沒辦法(拖延症癌末患者是我)。
所以在跟一位也是非該語言系畢業,卻學會第二外語的美人姐姐請教之後,被推薦了師範大學的法語中心!

於是我大概看了一下師大課程的相關資訊之後,立刻就報名參加了!

大致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為什麼如此迅速地就報名了師大的課程,以及我上完第一堂課之後的感想~

一、首先是我為什麼會選擇報名師大的法文課


除了前述有認識的美人推薦之外,其他會吸引我的點包括:
  1. 開課時間和級別選擇多
  2. 嚴謹的分級制度
  3. 課程費用平價
  4. 上課時間近
  5. 上課地點
  6. 師資

1. 開課時間和級別選擇多

這點真的滿令人驚嘆的,師大的開班如下:
  • 平日法語班
    • 密集班
    • 初級班
    • 中級班
    • 高級班
    • 進階主題班
  • 週末法語班
    • 初中級
    • 中高級
    • 進階班
  • 特別主題班
    • 初級:
      • 旅遊法文班
      • 法語正音班
      • 音樂美學賞析
      • 法國酒類品飲文化班
      • 葡萄酒品飲班
    • 中級:
      • 法語文學賞析
      • DELF法檢考前準備班A2
    • 高級:
      • DELF法檢考前準備班B1
      • DALF法檢考前準備班B2
  • 法語家教班
    • 一對一
    • 一對二
    • 一對三

每個班的每個級別後面都會說明使用的教材、學習目標以及對應程度。我覺得對於想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個班級來說,是非常明確的。
另外,也會更了解說,自己的學習之路會是怎麼樣的發展。我自己個人是很喜歡這種清楚列出來的方式。

另外時間上也非常彈性,喜歡平日下班後充實自己的,可以選擇平日的一三上課,或是二四上課;平日會被加班的人,也有假日班可以選擇;若本身就是學生,時間非常充裕的話,他們也有提供密集班;更甚至,對於怕生或是有趕進度壓力等,有特殊要求的學生,也可以選擇家教班。

一開始我只預期會有平日班、密集班和假日班,但發現有家教班真的是有些意外。某方面來說,齊全的讓人驚嘆。

整體而言,時間的安排上真的非常方便!

2. 嚴謹的分級制度

還記得第一點提到的各種分級嗎?師大這裡有個滿有趣也滿嚴謹的點,就是想進去之前還需要做基本測驗!
(可能其他補習班也會,但是我一直想說這是大學附設的推廣中心,可能會比較寬鬆之類的,結果沒有哈哈哈哈哈哈)

就是這條,將將!

「除第一級外,欲報其它級數之學員,須先接受本中心之編班測驗(每次200元),測驗完畢即當場分級,可立即報名。參加編班測驗者需按中心排定之考試日程表事先來電預約。」

還有這條,登登!

「法語中心每期課程結束前皆會舉辦升級考試,所有學員都必須通過考試才能繼續下一級的課程。」

我自己覺得這樣滿好的是,可以很精準地知道自己該去哪個班級,對於有學過的人來說,不需要重新再聽一樣的東西。對於初學者而言,也是變相是要求必須通過一定的門檻(檢定)後才能往上爬,會更扎實的學習吧。

3. 課程費用平價


我把費用列在下方,當然,去師大法語中心的官網也看得到~

  • 平日法語班
    • 密集班
      • 4,400 NT / 42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05元
    • 初級班
      • 4,400 NT / 42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05元
    • 中級班
      • 4,400 NT / 42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05元
    • 高級班
      • 4,400 NT / 42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05元
    • 進階主題班
      • 4,650 NT / 42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11元
  • 週末法語班
    • 初中級
    • 中高級
    • 進階班
      • 全部都是 4,400 NT / 33小時
      • 平均一小時約133元
  • 特別主題班(這比較特別一些,我比較不清楚,所以就只列出價格,不發表意見xd)
    • 初級:
      • 旅遊法文班:2,600 NT / 16小時
      • 法語正音班:2,600 NT / 8週16小時
      • 音樂美學賞析:2,600 NT / 4週8小時
      • 法國酒類品飲文化班:?
      • 葡萄酒品飲班:5,000 NT / 8小時
    • 中級:
      • 法語文學賞析:3,600 NT / 18小時
      • DELF法檢考前準備班A2:?
    • 高級:
      • DELF法檢考前準備班B1:10週/30H,學費4,400
      • DALF法檢考前準備班B2:10週/30H,學費4,400
  • 法語家教班
    • 一對一:1,200
    • 一對二:800
    • 一對三:600
    • 有個別註明:每次收費以10小時為單位,每次排課2小時。

家教理所當然貴一點,但是其他課程根本是佛心價格!如果有到補習班問過,應該可以發現師大的課程相對平價一些。不過補習班或許有其他優點,例如可以補課之類的,所以費用稍微貴一些可能也滿合理的。但就我個人只以價格來看,會覺得偏好師大。

4. 上課時間近


上課時間近其實有兩個意思,一個是我要報名的時間很接近開課時間,所以我覺得很剛好xd

另一方面我個人會希望一周上個兩次課,因為這樣會比較有助於記憶,整個學習的過程也不會拉得太長。

雖然很想上密集班,可惜時間上不允許,看到有一三和二四的課程整個覺得被拯救了!(歡呼)

5. 上課地點


我個人覺得算是滿方便的地點。一是離我我上班的地方不遠,二是離古亭捷運站走路也不過10分鐘的距離。


6. 師資


看了一排法籍老師以及各個留法的壯觀學歷,我覺得我沒什麼好說的(敬畏)。

沒有啦哈哈哈,還是有稍微google了一下老師們學校,也看了一些上過的人的心得,覺得好像不錯xd



總之,基於以上6點以及美人姐姐的推薦,我就愉快地報名了~!

當然,大家在報名前還是要仔細看看官網,也可以打電話或是親自走一趟了解,以及爬爬其它文章,確認真的是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。


二、接著要來分享第一堂課的心得


上課前要記得攜帶一吋或兩吋照片到櫃檯製作上課證,很不巧的,我就是忘記帶了的那個 orz

還好櫃檯的同學人很親切,就只是說下次上課記得帶就好。


在失敗的到櫃台報到後,就要去向書商買書了~

我自己爬文看到是只收現金,所以我有帶好帶滿足夠的錢。

看到我前面振作不起來的法文自學之路,應該猜得到我報名的是第一級0//////0b(嬌羞)

使用的教材是 ECHO A1,課本連同練習本一共是1,200元。

說到這個,分享個傻事,其實使用什麼教材有被標註在師大的官網上,但我沒有認真好好閱讀,把我之前學過法文的課本都帶上了(很重!),妄想可以不用重複買(扶額)

這件事告訴我們,真的要好好看清楚說明!


進到我的教室後,覺得教室比想像的小一點,到後面人多的時候其實空氣有點悶。不過第一堂課人多滿正常的,反正到後面人會越來越少(菸)

第一堂的法文課有點小震撼,老師在同學們到的差不多後,就直接開始用全法文的方式上課。

雖然在爬文的時候有看到,但我天真地以為只有外師會這樣上課,殊不知,看起來親切的中師也這樣!(笑哭)


一開始的確是有一點嚇到,但因為前面幾天有稍微自己看了一些法文的東西,高中也學過一些,所以還算是都可以理解'。

看到大家都一臉太茫然的時候,老師也會用黑板書寫或是動作來輔助,所以即使一開始可能有些聽不懂,但配合老師的講解還有表情、語調等等,其實很快就會理解老師的所說的意思。

出乎意料的,其實覺得這種上課方式還不錯。不知道是因為老師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很豐富,還是因為學過所以可以比較放鬆地融入課程。但是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,是很好玩的一堂課。

老師會一個一個地和同學對話,後面也會幫同學分組互相練習(我有點開心和一個很有氣質的美人分到同組,默默都想要懷疑自己是不是美人吸引體質了(X))。

最後還會請同學們到台前來講給大家聽。


三個小時的課,中間會休息兩次,一次10分鐘。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下班後再去上課,所以雖然前兩小時還好,可是到了第三小堂課的時候,是真的覺得有點累了。

不過值得慶賀的是,最後一小堂課時,老師終於開始說中文了。

然後這部分的課程有點像是小成發,把前面學到的打招呼、自我介紹(名字、國籍、身分、說的語言等)以及為什麼會想學法文的原因在台前和大家分享。

除了為什麼想學法文可以用中文說之外,前面的都在前兩小時的全法文課程中,隨著和老師的互動不知不覺地學會了。想想也是挺有成就感的。xd


三、總結


整體而言,不論是考慮到課程的開課數、開課時間、師資,以及實際的上課體驗,我個人都覺得還不錯。之後再陸續分享上課的想法吧!

留言

熱門文章